悠月迷失在蝙蝠洞

Dear Batman-10月20日

上一篇請見:10月1日

10月20日

親愛的蝙蝠俠:

我痛恨隨堂小考,完全沒有事先提醒的那一種。大家公認最討人厭的老師絕對是哲學概論的老頭。

題目是這樣的:

A有個姪女如果意外身亡,A就能獲得一大筆遺產,所以A趁她在洗澡時將她溺死,假裝是一場意外。

B同樣也有個意外身亡可以讓B得一大筆遺產的姪女,所以B也打算趁她洗澡時溺死她,但她自己面朝下摔進已經裝滿水的浴缸,掙扎了一下就沒動靜。這樣代表B見死不救。

就這兩個案例來說,B的行為比A更加良善嗎?他們的動機相同,但殺死小孩的A與任由小孩死亡的B,作法在倫理上並沒有重大的差別。

這個例子顯示極積安樂死並非比消極安樂死更不道德。

您同意這個觀點嗎?

我是覺得如果要死也死得痛快一些。

但是,我不想把這個當作藉口,我考差了,而且離及格有一段距離。

為了讓心情好起來,我和Roy還有一批他的朋友去體育館打了一下午的籃球,沒想到我的技術好到他們說我可以試著加入籃球隊。

您覺得呢?

我比較想在學校附近打工,我不是錢不夠,而是我希望能早點將錢還給您。

汗水淋漓的Jason Todd

親愛的蝙蝠俠:

我感冒了,因為我沒有把頭吹乾累得睡著了,早上從床上醒來時頭痛欲裂。睡夢中聽見我室友在跟他爸通電話,關於病人要吃什麼東西。

所以我的午餐就是Queen先生建議的蔬菜湯,感冒沒什麼味覺應該是好吃的吧。

也請同學幫我請假了,我想我要繼續睡了。

J

親愛的蝙蝠俠:

一箱蘋果?先生您認真的嗎?

還有您是怎麼知道我感冒的,信不是還沒寄出去嗎?

我把整個宿舍房間都翻了一遍,也把手上這支手機摘該再組裝回去,確定沒有攝影機或竊聽器才安心睡覺。

我沒有懷疑您,只是覺得一切太過神奇,希望您回信告訴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!

Jason

註:題目改寫於100年台灣大學哲學系轉學考哲學概論科。

评论(3)
热度(24)
©悠月迷失在蝙蝠洞
Powered by LOFTER